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类招生与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编辑日期:2024-03-01 作者: 阅读:1
【字体: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已经有110多所院校实行了大类招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在2014年启动大类招生试点探索,2020年将全校的60余个专业,优化整合为9个大类,根据学科关联性和就业定位等因素进行跨学院合并专业以及部分学院单独设置大类。

    一、优化学科和专业布局,凝聚专业特色,制定大类招生方案

    西电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行业型高校,学校以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国家双一流学科为基础,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设立了“电子信息类”和“计算机类”,其中“电子信息类”包含6个学院16个专业,“计算机类”包含3个学院10个专业,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招生—培养—就业”反馈机制,学校在大类设置中新增2个特色拔尖人才培养大类:电子信息类(新工科一流人才引领计划创新实验班)和计算机类(新工科一流人才引领计划创新实验班),2022年学校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外合作办学)和运动训练专业,最终形成了西电行业特色的“9个大类+5个特殊专业+2个创新实验班”的大类招生培养格局。

    二、科学制定大类分流政策

    大类招生的专业分流实际上就是“二次招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西电在分流时以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为依据,大类分流仅在大类包含的专业内进行,即各专业只接收同大类的学生,提前确定专业的学生不参加专业分流。学校按照总体规划、专业评估质量和历史体量等因素综合确定大类内各专业接收分流学生名额;学生按照个人意愿对大类内所有专业按照意愿排序填报志愿;各大类按照学生分流前学业评价(课程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从高到低排序,采取“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规则依次录取。在专业分流中,书院与各学院共同搭建“专业选择小助手”平台,组织“师说新语”导师导学、“新视界”讲座、教授咖啡厅、相约院长座谈、参观实验室等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各大类专业,缓解专业“冷热度”分化严重等问题。同时,还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专业分流相关机制。

    第一,定期进行专业分流相关的信息收集,包括学生分流志愿摸底、往年专业分流情况、各专业学生就业及发展情况等,实现专业分流全过程跟踪,增强有针对性的专业引导。

    第二,针对专业分流制定更加有计划的全年工作要点,结合不同阶段特点,明确专业分流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第三,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多元考评体系,提升过程性评价的准确性和水平。

    第四,利用电子信息系统的大数据生成学生能力素质画像,为学生专业选择提供相应指导,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避免盲从。

    通过专业分流机制的完善,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各专业,同时以专业分流中的综合测评为抓手,引导学生在大一期间主动接受通识教育。

    三、进行大类培养,制定与大类招生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方案

    大类招生与培养是个系统工程,必须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学校9个大类按照“1+3”或“2+2”等培养模式打通第一、第二学年课程。学校层面对公共类课程设立公共课程组,要求公共课程组优化并整合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厘清课程、课程群之间的逻辑关系,针对不同大类分层、分类型设定课程,供各大类进行选择,如高等数学设立A、B、C三个等级,分别针对理工、经管、人文大类专业;大学英语开展分层次教学,分为高级班、中级班和普通班进行授课;大学物理设置三种学时、学分分别针对工、理、管开设。各大类根据自身情况设立大类基础课,学时、学分由各课程组和大类专业确定。

    四、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西电所设专业大类横跨多个学院,学生刚入校时没有学院和专业的身份。为了更好地承接大类招生带来的管理模式的变化,学校启动了书院制改革,推进学院优势学科资源融入书院学生社区建设,持续深化富有西电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双院”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双院协同、四年贯通,行政班、专业班双轨并行”的工作机制,实现学院、书院优势互补,辅导员有效衔接,班级建设协调配合,从而实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

    目前,一年级,教育管理服务以行政班为主体、书院为主导。本科生院核定各学院应选派辅导员人数,学院向新生书院足额选派辅导员,建设行政班。二年级,教育管理服务以行政班为主体、书院为主导。由学院指定辅导员建设专业班,提前熟悉学生。书院增派辅导员协助建设行政班。三年级,教育管理服务以专业班为主体、学院为主导。学院辅导员只负责专业班。书院重新划分行政班,重点围绕社区党建、社区思政、社区文化建设等内容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四年级,教育管理服务以专业班为主体、学院为主导。沿用三年级班级建制、管理模式。

    学校逐步形成了学院、书院宏观层面共同育人,中观层面优势互补,微观层面分工明确的管理机制。学院依托学科,书院面向社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明晰双院协同机制,实现行政班专业班,不同年级主次清晰;辅导员多类别,不同阶段各有侧重;教育管理服务,学院书院双重循环的育人格局。

(摘编自《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24年第3期  作者:李青海 张宇鹏等)